南湖官网 新闻投稿
学校举行首期专业负责人培训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09:01 来源:

为进一步加快专业建设,提升专业负责人专业建设能力与水平,学校于11月13-14日组织开展了首期专业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副校长陈加明出席,各学院副院长、各专业负责人、公共基础课负责人、各学院教务秘书、教务处全体职员等共70余人参加培训。

陈加明作开班讲话。他从转变理念和思路、提高专业建设能力、提高学校治理水平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希望每位参训教师认真对待,带着问题学习,带着思考学习,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本次培训安排了3场专家报告会。中国职业技术学会副会长苏志刚教授作了《“四新”教育改革与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报告,分析了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形势,阐述了产教融合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分享了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模式;陈加明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杭职做法”》的报告中,结合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共同体的成功实践,通过大量的案例,介绍了基于校企共同体的多元发展模式,与教师们共同探讨了如何做好产教融合的“融”文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教授作了《“专业为王”的时代: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如何应对——基于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视角》的报告,从应用型本科基本规律的新研判、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应用型“专业为王”的新时代、应用型院校专业建设的新举措、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应用型本科“双一流”的新共识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专家们的授课理念先进、内容详实,理论联系实际,不仅提高了参训教师对专业建设的认识,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与讨论。

培训中,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科研处、财务处和人事处负责人分别就学校资产管理、科研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政策及制度等内容进行了解读,并解答了教师们普遍关注的问题,表示将根据各自部门的职责,进一步支持、服务学校专业建设。

在小组讨论环节,参训教师结合专家报告,围绕“如何更好地开展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如何提升专业服务社会的能力”、“如何开展专业教学改革”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就专业建设的经验与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小组讨论后,各小组代表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分享,一致表示对学校办学定位、应用型人才培养规格、专业建设内涵与要求,以及专业建设管理与工作抓手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未来将履行好职责,抓好专业建设,促进学校转型发展。

陈加明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专业负责人积极行动起来,转变观念,抓好教学改革,还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一流专业申报、公共基础课改革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