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官网 新闻投稿
张雨蒧:嘉兴市高校优秀辅导员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09:10 来源:

当记者如约到达时,张老师早已在办公室等候。桌上的绣球花已然绽放,低调又静谧,就像默默奉献却又从不张扬的老师。为了不打扰办公室里其他老师的工作,她带记者前往办公室外的休息区,双方坐定后,张老师向记者讲述起自己的经历。
以初心引路人生

早在学生时代,张老师就发现,青春懵懂的大学时期对人三观的形成十分重要,在这一过程中,非常需要有一位引路人,引导他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在那时她便下定决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未来可以成为大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关心关爱学生,努力培养出更多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毕业后,她便坚定的选择了辅导员这个职业,并逐渐成为了学生的心灵导师。经济N191班的马玥同学告诉记者,“‘有效沟通’是张老师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她是发自内心的把我们都当作朋友,并且能够深入了解学生真正的需求,所以我们也很愿意向张老师倾吐自己的心声。”疫情期间,张老师每天都会详细询问并记录同学们的身体状况和外出情况。有一次,一位同学因多次隔离和核酸检测,情绪有些失控,向张老师抱怨,表示想尽快返回学校,但根据当时的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他需要暂缓返校,于是张老师急忙联系了这位同学的家长和朋友,让大家一起配合做思想工作,最终安抚好这位同学的情绪。“做学生工作不能只说空话,要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学生间的人际关系,这样才能找到思想工作的切入点,将复杂问题简单化,更加顺利地解决问题。”
以细心推进工作

即使工作再忙再累,张老师也从未有过怨言。“对我来说,工作中的获得感要远远大于劳累感,因为学生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工作的动力,更有一份生活的快乐。”

有一段时间她带了318个学生,同时要兼顾原商学系第二党支部、商学系团总支和商学系义工站的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张。由于同学们白天要上课,所以安排活动、审核推送等工作只能在晚上完成,作为指导老师的张老师,也主动配合同学们的时间。即便待办事项多如牛毛,她还是能够把每一件事都处理得井井有条。“不拖延”是张老师工作的“法宝”。她在桌子上放了一本台历,上面记着很多重要事项的截止日期,她也会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拖延,尽快完成。这一“法宝”让她总能将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
以匠心服务社会

“绿荑环嘉” ——绿色的小草环绕着嘉兴,这是一个有关垃圾分类的暑期社会实践,也是张老师第一次带暑期社会实践小组。从诞生到规划,张老师带领同学们积极对接政府垃圾分类办的老师,灵活地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但当第二期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完成后,团队又遇到了新的问题——疫情。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暑期的社会实践不得不延后至2021年暑假,这也直接造成了团队负责人交接的断档问题。为了不让这一问题影响到团队后续的执行力,张老师又重新联系了之前的学生负责人和相关老师,让他们帮忙指导大一的学生负责人,几经周折,终于实现了断档的连接。同时,张老师还积极对接真合社区,以“绿荑环嘉”为基础打造了“绿之翼”品牌,使该项目成功走出校园,服务社会。

谈及此次荣获嘉兴市“优秀辅导员”称号,她谦虚地表示:“这份荣誉不只属于我一个人。我觉得学生工作需要培养一批骨干学生干部,形成一个完整的正向循环体系,让这些学生干部带动同学们去学习、生活,这样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还能使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采访接近尾声,张老师感慨地告诉记者:“过去我认为辅导员的工作只适合年轻人去做,因为年龄跨度太大交流起来可能会有代沟,但工作几年后我慢慢发现,跟学生相处久了心态会一直保持年轻。我很喜欢也很珍惜自己现在的工作,未来,我将继续秉持初心,不负学生,为社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个人简介:

张雨蒧,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曾多次获得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优秀指导教师、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工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自2016年入职,先后培养学生948名,其中6人考取公务员,10人考取研究生,3人自主创业,24人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73人被评为院级优秀毕业生。指导学生嘉兴学院南湖学院校级SRT计划A2类项目立项1次,A3类项目立项2次。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