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官网 新闻投稿
《浙江教育报》刊发我校思政教师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10:09 来源:

2月17日《浙江教育报》第3版刊发了我校思政教师程世利、章马良理论文章《汲取浙江革命精神营养,上好特色“大思政课”》,全文转载如下:

汲取浙江革命精神营养,上好特色“大思政课”

身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高校,思政一线教师就应深挖地方革命精神富矿,从浙江革命精神谱系中获取上好“大思政课”的“精神密码”。

得地利接地气,挖掘创新素材。得地利当尽地利。浙江的地方革命精神,不仅起源时间较早,其数量和种类在全国也名列前茅,自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以来的13种革命精神遍布于全省11个设区市。这些革命精神印证了浙江人民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革命史,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奋斗史,凸显过去、照亮未来的英雄史。应广泛征集影像照片、档案卷宗、遗址遗迹、文字实物等浙江革命精神相关资源,并整理、保护、利用起来,穿插到教材案例、第二课堂现场中,为“大思政课”提供地方特色思政育人素材。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接地气当重创新。要充分研究高校学生的身心特征、认知特点,通过开发革命精神主题教育短视频、网络教育平台、主题研学旅行路线等,帮助高校学生在喜闻乐见的形式中上好“大思政课”。

学报告悟思想,筑牢信仰之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要上好“大思政课”,就应该读懂学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引导学生研习原文、感悟原理、深读原著的基础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自信”。要上好“大思政课”,就应该在地方革命精神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地方化成果的烘托下,笃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新的境界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不断从胜利迈向胜利的强大信心,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敢斗争善斗争,锤炼实践技能。上好“大思政课”的主要目的是锤炼高校学生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专业技能、创新思维,指导实践、造福人民。要上好“大思政课”,就应该感悟红船精神、红十三军精神、浙江精神等精神中百折不挠、艰苦奋战、坚韧不拔的奋斗底色,在技能大赛、研学旅行、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学习服务群众、建功社会的强大本领;就应该善于创新方式方法,将地方革命精神中的典型人物、重大事件化为教学案例、校本与网课素材,将地方党组织和先锋人物的先进做法化为己用以指导实践。

践宗旨勇担当,厚植家国情怀。要上好“大思政课”,就应该讲好地方革命精神产生、传播过程中,地方党组织始终与民众同呼吸共命运的故事,讲好先锋人物为救亡图存杀身成仁、不畏牺牲的故事,讲好共产党人永葆初心、永不叛党的故事。帮助高校学生在课堂里、在生活中厚植爱党、爱国、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情怀,深刻认识“两个确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原文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23-02/17/content_40675.htm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