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官网 新闻投稿
《红旗文稿》刊发我校​校长贾文胜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10:01 来源:

近日,求是杂志社主管主办的《红旗文稿》2021年第10期刊发了我校校长贾文胜署名文章《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全文如下: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召开,中途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后来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画舫上继续开会,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阐述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并指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重温红船精神。红船精神之所以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主要在于其始终闪烁着“前进中首创、遇挫中奋斗、过程中奉献”的革命主义光芒,不断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勇立潮头、劈波前行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历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被毛泽东称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南湖红船点燃的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使四海翻腾,五岳震荡。我们党从这里走向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由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中国共产党沿着红船的航向,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担负起对历史、对时代的责任,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在这种创新精神的推动下,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始终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做出创新性谋划,从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不能因循守旧,刻舟求剑,必须以创新的精神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前无古人的共产主义事业,没有摹本,唯有在前进中不断首创,方能勇立潮头、劈波前行。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史。我们党正是靠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遇山开路,劈波斩浪,走出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成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将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面对新挑战、新机遇和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持和发扬红船精神,有敢于突破前人的勇气和智慧,自觉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坚持用创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用创新的思想观念谋划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唯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可不断开创国家创新发展新局面。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

1921年,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扬帆起航,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引领中国崛起振兴。从此,中国共产党扬起红船的风帆,以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矢志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前进。在惊涛骇浪不断的革命大潮中,红船在升腾,共产党人的信念也在升腾。当初,党的“一大”会议在白色恐怖中召开,由上海转至嘉兴,在南湖红船上完成缔造中国共产党的使命,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历经艰险,靠的还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正是在这种信念和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完成了近代以来中国各种政治力量都不可能完成的政治任务,迎来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成功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理想远大的共产主义事业,没有坦途,唯有在遇挫中不断奋斗,方能逆境崛起、永葆青春。奋斗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史。百年来,从自强不息的长征精神、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到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精神,从愚公移山的红旗渠精神到科学爱国的两弹一星精神,我们党正是靠着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在磨难中洗礼,在风雨中成长,一步一个脚印,用汗水、泪水和血水写就了一部愈挫愈勇、逆境崛起的辉煌创业史,让社会主义事业不断绽放绚烂光芒。新时代要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弘扬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面对未来,无论面对坦途险途,我们都要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浪潮勇担使命,做时代的弄潮儿;无论面对顺境逆境,我们都要积极扎根中国大地不忘初心,做兴邦的实干家,奏响民族复兴的奋斗交响乐。

赢得民心、行稳致远

“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载着红船的意愿,以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世界上最讲奉献精神、最有奉献精神的先进政党。百年来,面对无数次“小我”与“大我”的不二抉择,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亲民爱民的焦裕禄精神、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从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救灾精神到以人为本、百折不挠的抗震救灾精神,再到生命至上、舍生忘死的抗疫精神,我们党正是靠着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舍生取义,以大无畏的自我牺牲精神赢得民心、获得支持。

2021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正是在这种奉献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有的奉献热血和生命,有的奉献青春和才智,有的奉献辛劳和汗水,把奉献鲜明地写在党旗上,最终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支持和热情拥护。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和最高从政道德,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尺。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奉献意识,切实贯彻落实好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小我”求“大同”,从而凝聚起更大的思想共识与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助推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

赓续红船精神,汲取力量、奋楫前行

1917年11月7日,停泊在涅瓦河畔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向俄国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所在地冬宫发射了第一枚炮弹,揭开了十月革命的序幕,由此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因此被视为十月革命的象征。虽然“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还在,但是苏联社会主义制度已经瓦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苏共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我说过,在那场动荡中,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什么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已经荡然无存了。”那艘停靠在嘉兴南湖湖心岛边上的画舫,虽没有“阿芙乐尔”号巡洋舰那般坚固,但是在这艘小船上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却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令人瞩目的历史成绩。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时指出,“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短短的16个字,道出了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永恒价值,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历史观。

红船精神是我们党创立时期坚持和实践自身先进性的一个历史明证。正如党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一劳永逸的,红船精神也是具体的、历史的。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赓续红船精神,汲取力量、奋楫前行,坚持在前进中首创、在遇挫中奋斗、在过程中奉献的革命精神,不断开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前景,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境界。建党百年之际,瞻仰南湖红船,弘扬红船精神,奋进全新征程,可谓正当其时。我们坚信,从浙江嘉兴南湖起航的小小红船一定能够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