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官网 新闻投稿
扬红船志 谱时代曲 书写无愧于时代与青春的绚丽人生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10:36 来源: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桂影扶疏,青天万里。南湖之滨,红船之畔,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大家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2130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成才的父母、亲人和师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嘉兴,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腹地中心城市;嘉兴南湖,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嘉兴南湖学院,是“建党百年、百年建校” 背景下新转设的公办 本科高校。2021级的新生同学们,你们是特别值得骄傲与自豪的一个群体,因为你们将是这即将快速崛起城市的见证者,因为你们将是这百年革命红船的守护者,还因为你们将是开启这所大学新征程的亲历者。

相信不久的将来,你们就会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之荣光、这汪湖水之伟大、这所学校之魅力。但在你们还没有完全熟悉这里的环境生态,还没有完全了解这里的人文地理之前,请允许我暂且用我的方式向诸位推介这座城市和这所学校。嘉兴的固话区号是573,我就用这三个数字来介绍。

首先是“5”,习近平总书记与红船的五个故事,印证了嘉兴是一座充满荣光的城市。一是2002年10月,时任浙江省主要领导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指出“南湖是全国的南湖,红船是全国的红船”;二是2005年2月,他再次来到嘉兴南湖,提出到南湖要“六个一”,即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三是2005年6月,他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指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四是2006年6月,为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奠基他又一次来到嘉兴,指出:“红船将如一座丰碑,永远伫立在南湖之滨;红船更是一种精神,永远铭刻在人们的心中”;五是2017年10月,担任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五个节点,五次论述,无不在赞美这艘划时代的红船,无不在褒扬这座充满荣光的城市。

其次是“7”,嘉兴城市历史发展的七个关键词,标榜了嘉兴是一座充满底蕴的城市。一是“马家浜文化”,距今7000年,是长江下游新石器时代文化代表,与余姚河姆渡文化同期,早于良渚文化。二是“ 吴根越角”,春秋战国时期吴越争霸之地,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打败吴王夫差的著名战役—“槜李之战”就发生在这里。三是“应运而兴”,隋朝开建京杭大运河,这里是苏杭间的一个重要节点,经济因此而腾飞,被誉为“泽国之雄,江东一大都会”。四是“鱼米之乡”,嘉兴又称“禾城”,素来是国家重要产粮区,正所谓“嘉禾一穰,江淮为之康;嘉禾一歉,江淮为之俭”。五是“丝绸之府”,“宋锦由来出秀州”,最早的丝绸来自这里;宋元时期,更有“收不完的西塘纱”“丝绸之府,衣被天下”传为佳话。六是“钱江涌潮”,“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万马奔腾、叹为观止的钱江潮最佳观赏点就在嘉兴下辖市—海宁的盐官。七是“五彩嘉兴”,现在的嘉兴,代表“五位一体”的革命红色、经济蓝色、生活金色、文化青色、生态绿色交相辉映,正在全力奏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之“最精彩板块”、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的时代凯歌。七个关键词,七大时空维度,无不在肯定这座城市的悠久历史和丰功伟绩,无不在诉说这座城市的时代强音和高歌猛进。

再次是“3”,嘉兴南湖学院转隶启程的三个特殊,预示了嘉兴南湖学院是一所充满希望的学校。一是拥有特殊校名。嘉兴南湖,与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相对应,是“中国共产党”的分娩地;与红船相连,是“红船精神”的代名词;与党的初心相呼应,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宣誓点。以此命名我们的学校,是何等的光荣、何等的幸运,我们也因此必将受到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关注,聚光灯下的我们必将成为时代的宠儿。二是成立于特殊时空交汇点。百年之前,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一叶画舫上扬帆起航,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引领中国崛起振兴。百年华诞之际,一所以革命红船起航地命名的高等学府——嘉兴南湖学院正式成立,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全面开启新的百年征程。“建党百年,百年建校”成为我们的创校格言,更是滋养我们成长的不竭动力。三是富有特殊使命。高光之时、荣耀之地,非常之转设,必将承载非常之使命,一是服务“革命圣地”,讲好红船故事,打造红色大学;二是服务“战略要地”,讲好嘉兴故事,打造城市大学;三是服务“产学研高地”,讲好创新故事,打造应用型大学。三个特殊,三大使命,无不是对这所学校美好未来最好的期许,无不是对这所学校美好蓝图最好的描绘。

“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学校的发展亦如是。由于刚刚转设,学校整体办学实力还有待提升,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校园环境、服务水平等方面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问题会一个个得到解决,条件会一点点得到改善,美好大学的梦想和大学美好的过程都一定能实现。因为无论你我来自哪里,到了这里就是一家人,嘉兴南湖学院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因为“教师幸福生活、学生体面就业”是我们永恒的追求,为师生发展创造条件始终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同学们,中秋佳节刚刚过去,俗话说“十五月亮十六圆,要想收获先种田”,你们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步入中国革命起航地大学,即将开启四年的大学生活,作为师长,我有几点希望送给大家,与大家共勉。

一、头顶社稷之责,追逐复兴之梦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国泰方能民安,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你我。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大学的学子,融入历史大潮,扛起社稷之责,旗帜鲜明讲政治,投身民族复兴伟业是应有的选择与担当。一要识大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二要明大理,事实已然证明,现代中国的快速崛起,靠的正是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三要立大志,古有云“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要把自己的理想和祖国的发展连在一起,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四要讲大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要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格局和视野,时刻着眼国家和集体利益,从大局出发想事、办事,切不可“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五要担大任,融入时代洪流,奏响时代凯歌,既要有“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又要有“天降大任”的耐力与韧劲。

二、心怀民生之福,追逐奉献之光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道出了一代又一代读书人的理想情怀,构成了中国知识分子从古至今的生命底色。从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到杜甫的“朱门狗肉臭,路有冻死骨”;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到于谦的“但愿苍生俱饱暖”;再从毛主席的“六亿神州尽舜尧”,到习总书记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体现的是一颗颗悯人之心、一股股为民之情,闪烁着的是“心怀民生福祉”的奉献之光。这闪烁着的一束束奉献之光,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情感之光、理想之光、生命之光,穿透历史、跨越当下、映照未来。希望你们时刻谨记“人民利益至上”,做乐于奉献的“追光学子”。一要迎着这束光,让它指引你们前行的方向,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二要追着这束光,让它砥砺你们奋斗的执著,坚守初心不变色、追梦理想不动摇;三要成为这束光,让它成就你们人生的价值施展青春抱负,为国家、为人民建功立业。

三、手擎齐家之道,追逐品格之美

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品雅格高,家道始成。未来你们都会成为一家之主,都会有家之“内政外交”,而大学四年的学业成长、思维训练和生活磨砺会练就你们的为人处世,也会影响你们未来的个人成长和家业兴衰。而在我看来,要修身齐家,关键还是了解领悟中国传统文化的真谛。国人多崇尚儒家文化,恰巧我们校园内五条南北走向的马路是以仁、义、礼、智、信之“儒家五常”命名的,在此倒不妨借鉴来说与大家。一要博仁,“仁者,爱人”、“博,广也”,博仁就是要涵养仁爱之心,孝父母、亲兄弟、友同窗,尊重他人,关爱他人;二要厚义,“义,人字出头,加一点,即在别人困难时出手出头,帮人一把”,厚义就是要重视道义、公义,保持节操,广施善行,扶正祛邪;三要齐礼,“不学礼,无以立”,“道之以德,齐之以礼”,齐礼就是要明礼之仪、学礼以立,恭敬辞让;四要广智,“学不厌,智也”,广智就是要好学求知、明辨是非,要明白学习永无止境;五要笃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笃,厚也”,笃信就是要内诚于心、真实无欺,外信于人、言行一致。

四、足行万里之路,追逐理想之巅

大学是人生理想的起航之地,也是万丈高楼的奠基之程。如何起好步、奠好基?我由此想到新时代的嘉兴人文精神—“勤善和美、勇猛精进”,便诘取“精、勤、善、勇”四个字与诸位分享。一要“精”于成长。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兴趣爱好和性格特点,做好自己的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同时既要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概,又要明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道理;既要有“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勇气,又要明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道理。二要“勤”于学习。“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学习是你们在大学里的首要任务,要珍惜宝贵时光,多读书、读好书,多去图书馆、实验室,在书海泛舟中增长知识,让自己“腹有诗书气自华”。三要“善”于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突破“茧房效应”,学会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常怀好奇心、想象力,不断拓宽思维的深度与广度,既要做知识的接收者,更要做知识的融会者、创造者。四要“勇”于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积极参与各类社团、竞赛等,在实践中经风雨、长才干、壮筋骨,唯实践出真知,一定要敢闯、敢拼,才能搏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同学们,人生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希望你们扬红船志,谱时代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书写属于自己绚丽的人生篇章。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在嘉兴南湖学院锤炼意志、信心和品格,收获知识、健康与快乐,祝愿各位家长朋友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