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官网 新闻投稿
首创奋斗奉献 做红船精神的忠实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9日 10:55 来源: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一叶红船开盛世,百年风雨铸丰碑。”又是一年毕业季,但是今年的毕业季与往年不一样。“建党百年、百年建校”,同学们,你们是嘉兴南湖学院成立后的首届毕业生,肩负光荣使命;你们是从嘉兴南湖学院出征的第一支队伍,奔赴星辰大海;你们是嘉兴南湖学院学子的永远学长学姐,引领南湖风尚。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前夕,我们在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之畔,隆重举行嘉兴南湖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1865名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21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向为你们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

毕业骊歌起,相顾却依依。四年前,同学们怀揣着美好憧憬,从五湖四海汇聚嘉兴。大学四年,你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追求新知、勇于实践,用汗水浇灌硕果,用实绩标注奋斗,在人生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同学们,当前我国正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这“两个大局”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嘉兴南湖学院作为办在南湖红船旁的地方本科高校,尤其是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命名的高等学府,早已将红色基因融入我们莘莘学子的血液里,成为每个南湖学子身上鲜明的印记。在你们即将毕业之际,我有几句临别赠言,与大家共勉。

一、在前进中首创,做劈波斩浪、敢为人先的“弄潮儿”

前无古人的共产主义事业,没有摹本,唯有在前进中不断首创,方能勇立潮头、劈波前行。一百年来,面对一个个前所未有的难题,从三湾改编将支部建在连上,到结合国情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从破解改革阻力创建深圳经济特区,到推进国家统一创建一国两制,我们党正是靠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遇山开路,劈波斩浪,走出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成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将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的百年党史证明: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胜。

创新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有向难而行、愈难愈进,才能成就“从0到1”的首创之举。同学们是从南湖红船旁出征的新时代学子,希望你们博学广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巩固夯实大学阶段学到的知识,做到融会贯通、学有所长,在实践中学好知识、发挥本领、解决问题、戮力创新。希望你们博闻广识,在未来的征程中,不要害怕一时的挫折,也不要满足一时的成绩,敢想敢为、不断攀登,让创新成果做大做强;接受挑战、超越自我,成为行业和领域发展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希望你们博才广远,“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在实际的运用中,锻炼创新思维、激发创新潜能,让自己成为善学、善思、善行的强者。

二、在遇挫中奋斗,做百折不挠、逆境崛起的“赶超者”

前无古人的共产主义事业,没有坦途,唯有在遇挫中不断奋斗,方能逆境崛起、永葆青春。一百年来,面对一次次艰难卓绝的困境,从愈挫愈勇的万里长征、自力更生的延安岁月,到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从加入WTO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到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党正是靠着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在磨难中洗礼,在风雨中成长,让社会主义事业不断绽放绚烂光芒。我们的百年党史证明: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信仰、信念、信心,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小到一个集体、一个人,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同学们是从南湖红船旁出征的新时代学子,希望你们坚定信仰,在重视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把坚定理想信念视为一门永不结业的必修课,用毕生来修炼好。希望你们坚定信念,在每一次人生考试面前,不挠意志、不失斗志;在每一次人生转折关头,找准坐标、认清方向;在每一次艰难困苦之中,增强勇气、一往直前。希望你们坚定信心,保持乐观心态、积极姿态、向上状态,对生活、对事业、对未来充满期待,在曲折中增强抗挫能力、在奋进中积蓄前行力量。

三、在过程中奉献,做忠诚为民、担当有为的“孺子牛”

前无古人的共产主义事业,没有私我,唯有在过程中不断奉献,方能赢得民心、行稳致远。一百年来,面对无数次“小我”与“大我”的不二抉择,从为革命牺牲6位亲人的毛主席,到抛头颅、洒热血的370多万名革命烈士;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亲民爱民的焦裕禄、无私奉献的雷锋;从以人为本、百折不挠的抗震救灾,到生命至上、舍生忘死的抗击疫情,我们党正是靠着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使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厚植人民群众基础。我们的百年党史证明: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

奉献是一种自觉肩负舍我其谁的担当,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同学们是从南湖红船旁出征的新时代学子,希望你们拥有真诚,“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真诚是一种心灵的开放,也是通向荣誉之路,真诚才能赢得他人、社会、组织的认可和尊重。希望你们拥有真情,“无情未必真豪杰”,真情流露更显英雄本色,为人处世,真情以待,更容易收获友谊、赢得成功。希望你们拥有真心,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人类福祉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扎根人民、服务社会的奉献中赤诚报国、成就大我。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同学们,希望你们去到任何一个地方,不论山高、水远,不论顺境、逆境,都要牢记你们成长在南湖红船旁,率先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成为红船精神的弘扬者、传播者、践行者,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让红船精神成为你们一生的精神引领、价值印记。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的典礼是总结母校与你们四年的朝夕相处,是庆祝你们的学有所成,更是为大家走好下一段人生路壮行。希望你们心怀“国之大者”,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实干中成就事业,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展现青春担当。

再见了,同学们!四年相伴,三生有幸,两不相忘,一生有你。

再见了,校友们!欢迎你们他日重返母校,共忆红船、共叙友谊、共话发展。

谢谢大家!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