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官网 新闻投稿
禾点点:领军者丨贾文胜:嘉上南湖新扬帆 学悟红船愿中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4:03 来源:

鸿鹄志,心飞翔。微访谈《领军者》是由嘉广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新闻综合频道策划,鸿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倾力支持的人物访谈栏目。《领军者》访谈嘉宾涵盖政治、经济、科技、体育、文化等领域的杰出代表和知名人士。

今天朱妍来到了嘉兴最年轻的高校——嘉兴南湖学院,带大家认识一位带领着优秀团队书写未来的领军者。 

欢迎您来到嘉兴南湖学院,先送给你一个小礼物,这是我们的校徽。你有没有看出来用的是什么字体

您考住我了,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吧。

我们讲老店新开需要有好的牌坊,所以当时我们班子成立以后,第一个重大研究的问题就是校名由谁来提 ,因为嘉兴南湖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分娩地,也是我们不忘初心的宣誓点,还是我们红船精神的代名词。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只有在当年13个代表里边,毛主席的字才能够镇得住,所以最后我们用的毛体 嘉兴南湖学院。

这一个小小的校徽还蕴藏着很多的故事和心思,贾院长接下来您带我去逛一逛看一看。

  

Q:贾院长走在我们嘉兴南湖学院的校园里,感觉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是不是在学校的建设方面你也花了很多巧思,比如说路名叫竟芳路,中间有什么样的故事?

竟芳是著名数学家,嘉兴人李善兰的字。南北走向5条马路,东西走向是6条马路,我们把它称之为五纵六横 

Q:哪五纵?哪六横?

我们讲一个大学首先要有文化,怎么传承大学文化?中国人崇尚儒家文化,所以截取的仁、义、礼、智、信5个字命名了5条马路,叫博仁、厚义、齐礼、广智、笃信。

东西走向的6条马路,我们也想把嘉兴的文化能在学校里比较好的展现。近代嘉兴各个领域里边有一大批名人,李善兰著名数学家、著名爱国人士沈钧儒、集大成者弘一法师李叔同、著名外交家许景澄、书法家沈曾植,用他们的字和号来命名。

纵向5条马路代表了大学的文化,而横向的6条马路是嘉兴的文化,嘉兴南湖学院这6个字都有了,还有一个深层内涵没有,学校从教育部审批好,把我们定位为应用型大学。应用型大学好像在路名的顶层设计里是没看到的,我们要让学校像一棵树苗深深扎根于产业和企业的土壤,从他们的积蓄养分让自己长成参天大树,所以我们现在所有的空间下次都要跟企业行业深度合作推进产学研,这就是无形中的应用型大学的概念。

嘉兴、南湖、学院、应用型4个特性在我们的文化里头建构出来。 

Q:从路名这一个点就可以看出来,您对我们嘉兴南湖学院可以说是倾注了满满的爱。

学校从转设到现在也就半年多时间,但是我认为这个学校未来前景是非常好的,校名赋予它的内涵就非常深,所以我们从校名、路名的命名开始,为学校在未来的发展开始了顶层设计。 

嘉兴南湖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202012 建党百年、百年建校背景下,学校以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南湖命名,学校占地900余亩,下设7个二级系院、34个本科专业,涵盖文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工学、医学等6大学科门类。 

Q:据我了解在2018年您获得了国务院津贴,您在杭州也是将一所名不见经传的高职院校,打造成了全国排名前30的一所院校,您是如何做到的?

也不能是我做的,我认为我的能力还是有限的,作为一个校长,更多是在承担组织者这样一个角色,我认为任何事物发展都逃不出天时地利人和。中国从人口资源强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换的过程中,技术技能人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一定是一个重要的难点,也是一个热点,所以国家很重视,这是天时;地利是地方政府很重视,一个高校的发展,学校的发展培养人有它的滞后效应,这个过程当中政府的因素就非常重要。 

Q:2020年与我们嘉兴结缘,先后在我们的嘉兴的两所高校里任职,嘉兴给你留下什么样的印象呢?

嘉兴是一个伟大的城市,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一个红字,首先是红船,其次是红色,第三是宏图。我们某种意义上,红船可以理解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图腾,我来嘉兴第一件事就是学习红船精神。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不是为了革命而革命,它是为了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了中国人民谋幸福。在这个角度来讲,嘉兴这个地方是最能够展现它的红色。

宏图就是形象地比喻,嘉兴是上海南站、杭州北站,宁波的西站和苏州的东站,这样一个一体化背景就是要人才、资本、资源要素实现有效聚合,这个地方是最适合的,所以我说嘉兴的未来是不得了的,嘉兴的发展是势不可挡,崛起也是必然的,而嘉兴南湖学院是在这样一个背景,这样一座城市,作为唯一的市属公办院校,它的发展是可期的,未来也是不可限量的。 

Q:您刚刚说到您对嘉兴这座城市第三个词是宏图,您作为我们嘉兴南湖学院的第一任院长,您如何在南湖学院大展您的宏图?

第一要服务革命圣地,讲好红船故事,打造红色大学;第二要服务战略,要地讲好嘉兴故事,打造城市大学;第三要服务产学研高地,讲好创新故事,打造应用型大学、红色大学、城市大学、应用型大学,三个大学合二为一,就是我们的追求,最终把它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 

Q:在打造红色大学方面,您如何让红色更加鲜亮?

我一直在思考,总书记给我们提出立德树人是一个学校的根本,也是一个学校发展的应有之义。我认为这应该有所追求,所以在红色大学的建构方面,嘉兴南湖学院是最有条件的,所以我们主要想从三个方面来努力。

第一是研究引领,第二是通过育人来贯穿,第三是通过生态来建构。因为任何事物首先要研究在前,才能够引领学校的红色大学建设等等,包括周边对城市的反哺都在这里,育人贯穿我们想在学生培养的过程中,通过第二课堂学思悟践,接下去我们会推红船证书,让学生通过学思悟践4方面4年的学习和实践,争取拿到红船证书,也代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毕业的学生的各方面素质。

第三要生态建构,我认为大学的每一寸土地都应该成为育人的场所,就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一定要把让校园里一草一木、桌椅板凳,每个事物都能说话,开口育人、润物细无声,我们想通过这些方面的努力来推进红色大学的建设。 

Q:在红色底蕴的基础上,如何来更好的打造我们城市型的大学?

自己工作这么多年有一个体会,高校一定要紧跟时代发展,一定要跟城市的发展融为一体,这样才会有后劲,才会有土壤,没有好的土壤,一定种不出好的庄稼。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认为一个学校就像一棵树苗,只有把根深深扎根于区域,扎根于产业的土壤,从区域和产业里继续养护,才能让自己长成参天大树,回馈社会。 

Q:我从很多媒体上了解到,南湖学院与嘉兴很多企业孵化平台以及各领域的一些社团都有战略性合作,这一步的创新是不是也是您想出来的?

我们讲大学,我认为在产业关系的方面,可以理解为是服务产业,推动产业和引领产业的发展。无论是建校企利益共同体也好,产学研中心也好,还有我们跟经开区合作的创新创业学院也好,这些载体越多,我们学生的培养的平台就会越好,资源就越丰富,就越能够匹配产业和企业的需求,这是应用型大学的应有之义。 

Q:我们嘉兴南湖学院是我们嘉兴最年轻的一个高校,您如何来理解年轻?

年轻我认为任何事物都是辩证的,年轻有年轻的好处,年长也有年长的优点,很年轻,我们会感觉到有冲劲,有闯劲、敢干事,但是年轻给我们中国人的心目当中就会出现比较浮躁,年轻会比较莽撞,年轻也不会深思熟虑,这都是他的一个辩证的另外一个方面。

所以我想正是因为年轻,所以我们在做事的时候要思前想后要深思熟虑,尤其是要谋定而后动。在我个人的理解上,我应该重点要围绕5个方面来扎扎实实推进学校建设,第一要愿景构建,第二是愿景趋同,第三是外部的资源整合,第四是内部的治理结构,最后一个是组织文化的监管。 

Q:我们刚刚聊了很多您的工作,其实我们对您的个人也很好奇的,比如说您工作很忙,平时都喜欢做些什么吗?

主要是写写字、看看书,偶尔打乒乓球什么,这也没有什么特殊的爱好。 

Q:在您心目当中,作为一个领域的领军者,除了工作以外,您觉得还有什么非常重要的吗?

我自己也经常在想,对自己的要求和座右铭也好,我把它总结为4句话,认真做事,老实做人,勤学苦练,乐于奉献,认真做事,就是要做一个社会需要的被需要的人;老实做人就是要做一个被认可的人;勤学苦练就是要做一个被推崇的人;乐于奉献就要做一个被赞美的人,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自己努力的方向。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