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官网 新闻投稿
读嘉:小明的钱袋子是怎样“不翼而飞”的?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4:38 来源:

“小明,我生病了现在在医院,要先交2000元医药费,我还差1000元,你可以先借我一下吗?我会尽快还你的。”

  “可以的,QQ转钱不方便,我微信转你吧。”

  “还是直接支付宝转账吧,这样我这边付款更方便。”

  ……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替小明着急,想提醒小明“这很有可能是网络诈骗”?不要担心,这是嘉兴南湖学院现代金融学院的学生以学生遭遇的真实事件改编的话剧《捂紧钱袋子》,也是现代金融学院防范诈骗系列活动之一。

  昨天,防范诈骗系列活动正式结束,活动以“健康消费观,青春零负担”为主题,旨在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响应国家防诈宣传。

活动包括“送禾您在一起,金融知识进校园”“光大杯金融知识竞赛”“走进金融诈骗话剧表演”等活动。

  “送禾您在一起,金融知识进校园”通过直播形式向同学们宣传防诈骗知识;“光大杯金融知识竞赛”设置了电信网络诈骗和金融知识题目,例如,“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是多少?”让学生在竞赛中提高防诈骗意识。

话剧《捂紧钱袋子》,以小明、小飞、晓红、美美、大牛5位演员为主轴的故事,设计了小明被连环诈骗的过程,最后以小明报警并告诉辅导员老师结尾,诙谐幽默的表演使同学们在无形中提高了对金融诈骗的警惕感。

  剧情大纲是:小明,小飞和晓红是A大学的学生,小明倾慕晓红许久。一天,晓红QQ号被盗,诈骗犯登录晓红QQ,假借看病的理由,向小明借取1000元,后知后觉的小明得知自己上当后已经要不回被骗的1000元。此后,生活费少了一大半的小明开始找寻兼职,在某平台上看到一天刷单就可赚取足够的生活费时心动了。在得到一点好处之后,他完全相信了该兼职的可靠性和盈利性,然而,不久后骗子以投入3000元可换取6000元的条件诱惑小明转账,小明深信不疑最后得知又被骗了之后,室友小飞提出先告知辅导员,在辅导员的帮助下,最终报警解决。

“学院通过此次防诈知识系列活动,向同学们传递了‘健康消费观 青春零负担’的核心理念,提高了学生面对诈骗分子时的自我预防、自我保护、自我应对的能力。”现代金融学院负责人说,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树立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信息活动习惯,防止个人信息泄露,共创安全和谐的嘉兴南湖学院。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