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官网 新闻投稿
读嘉:红船旁的“银晖”与“朝阳”——嘉兴南湖学院“留声浙嘉”口述史实践团队记载嘉兴改革开放的荣光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13:57 来源:

2021年7月,在嘉兴市关工委、团市委,南湖区关工委、团区委及嘉兴南湖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主题,嘉兴南湖学院学子组建“留声浙嘉”口述史实践团,开展系列采访、问卷调研活动,融汇红船旁的“银晖”与“朝阳”,记载嘉兴改革开放的荣光。

团队成员合影 

(一)讲述嘉兴往事,“红船银晖”仍少年

“留声浙嘉”口述史实践团联系对接嘉兴市新兴街道,深入真合社区、松鹤社区、运南社区等9个社区采访调研。受访者是一群平均年龄约75岁的老党员同志,其中年纪最轻的是城南社区的黄逸奶奶(64岁),年纪最长的是王安社区的徐荷宝奶奶(91岁),这群银发老人见证嘉兴改革发展、正当“银龄”,贯彻践行红船精神、闪烁“银晖”,通过他们的动情讲述,实践团成员发掘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嘉兴改革开放的故事,捕捉了一段段嘉兴市民敢于首创、不懈奋斗、乐于奉献的时代剪影。

团队成员正在采访调研

近年来,嘉兴市创建“红船银晖”机关服务品牌,组建“红船银晖·初心讲师团”,为嘉兴城市蝶变跃升提供助力。在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的当代中国,关注老年人群体,丰富老年人生活,发挥老年人余热,是推进“老有所为”、展示银晖风采的重要途径。

(二)探寻红色记忆,“红船朝阳”正青春

“青年人是早晨八九点的太阳”,青年大学生身上洋溢着青春的朝气。自组建以来,“留声浙嘉”口述史实践团共计采访老同志40余人次,采访录音累计时长约1500分钟,平均每人次接受采访时长超30分钟,整理精编采访稿超15万字。通过实地发放和网络推送等方式,实践团就“改革开放进程中嘉兴市民获得感”选题开展问卷调查,依托第一手采访、问卷调研资料,总结嘉兴改革开放的历史变迁,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弘扬红船精神,汲取智慧动力。

团队成员进行问卷调查 

建校于南湖红船旁,嘉兴南湖学院坚持把红船精神融入大学生社会服务,建立了“红船励志”志愿服务+“红船筑梦”主题社会实践+“红船溯源”党史教育三位一体的红船实践育人体系。

(三)成员感悟

陈勇:

“通过这一次的采访,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位位老人对于我们的期望,更是一位位老中共党员对于党的忠诚之心和对于党的未来的美好祝福。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凡事讲求实事求是的精神思想,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志士行胜于言的作风,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红船精神.”

张旭:

“通过四位老人口述的故事,我们深刻了解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风貌与人民生活在诸多方面的改善。俗话说:‘喝水不忘挖井人。’降生在如今繁荣富强的祖国怀里,我们自然不能忘记创造了这一切的人民与领导人民创造的中国共产党。在与老党员同志的交流接触中,我们感受到他们年纪虽长,但不曾忘却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被访老人寄语改革开放

仝毅:

“改革开放以前的中国,是如此的贫困,生活水平之低,医疗水平之差让出生在千禧之年的我们无法想象。当中国面临内忧外患的时候,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开始,改革开放的开始,让我们千疮百孔的新中国重新焕发生机。”

孔锐杰:

“在采访盛永明爷爷时,我感到最热切的一点,便是他对祖国这大好河山的深深眷恋。山川河流,中华美景万般风光,是革命先辈用鲜血所佑,愿我们后代在尽享美景风光之时,更能不忘初心,深记今日生活得来所不易。”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