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官网 新闻投稿
以南湖之名,敬奋斗青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14:19 来源: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晚上好!

骊歌声起,青春未央,又到一年毕业时。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以最隆重的方式为2022届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1898名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向着梦想与未来奋力奔跑。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培养你们的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向抚育你们的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你们生逢盛世,亲见了改革开放40年后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目睹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广场的盛大阅兵,见证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辉煌成就,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亲历了两年多抗疫斗争的严峻考验。这让我们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在我们南湖人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12月,学校成功转设为一所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命名的高校,是全省第一所完成独立学院转设的高校,也是嘉兴市属唯一一所公办本科高校。同学们是学校这一重要转型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贡献者。转设一年多来,全校师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打好建校元年主动战,师生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事业发展蓬勃向上,学校声誉大幅提升。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四年来,你们砥砺奋进,勇于超越,不负韶华。时尚学院苏加磊同学,荣获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金融学院汪茹霞同学,荣获第七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特等奖。新材料学院雷子俊同学,荣获浙江省化工设计大赛一等奖。机电学院柳业晖同学,获批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建工学院柴慧颖同学,荣获“全国节能协会优秀青年”。信工学院鲁涛同学,即将奔赴浙江大学读研深造。商贸学院谭笑同学,投身抗疫志愿服务被“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点赞。人文学院章心怡同学,主动奔赴台州玉环基层支教。这些不胜枚举的亮眼成绩和荣誉,证明了你们是有激情、有担当、有才华、有成就的优秀学子,你们值得拥有更远大的理想、志向和抱负!

此时、此情、此景,就像送儿远行、送女出嫁的父母,有诸多担心和不舍,但更多的是对儿女成才的喜悦与感动。临别依依,叮咛嘱咐,我再分享三句话,与同学们共勉,为你们壮行。

第一,希望你们紧跟时代,做一个爱党爱国的人。青年的命运,从来都是同时代紧密相连的。当今中国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理念最独特的实践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党的诞生地成长起来的“后浪”“Z世代”,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紧跟时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如既往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要弘扬红船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用实际行动诠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要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社会共进步,把使命和力量汇聚到民族复兴的洪流中,把成就和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第二,希望你们坚定理想,做一个永远奋斗的人。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同学们将会面对无数的挑战、考验和抉择,大家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门永不结业的必修课,始终保持积极向上、舍我其谁的人生态度,答好人生的“赶考之问”。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同学们要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找准目标,立足岗位,勤于钻研,做到专注有恒,用专业本领点燃梦想、贡献社会。毕业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而是人生大学习的开始,同学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好读书、读好书,坚持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向实践学习,做到知行合一,以终身学习赋能终生进步,做一个永远奋斗的人。

第三,希望你们放大格局,做一个超越自我的人。人生底色奠定人生格局,人生格局决定人生命运。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重塑,各种思想文化交融交锋、碰撞激烈。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和不确定的未来,同学们要培养洞悉大势的远见,用“极目楚天舒”的高瞻远瞩放大人生格局,树立中国情怀、世界眼光;要养成大气包容的胸襟,用“胸有万千象”的磅礴气度涵养人生格局,始终善待他人、善待自己;要提升超越自我的境界,用“敢为天下先”的开拓创新恢弘人生格局,做到勇猛精进、追求卓越。你们要用脚步去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去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去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去感应时代脉搏,在成就时代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心性、超越自我!

同学们,谈理想很容易,有理想却不容易;实干几天不难,持之以恒就很难。无论何时、无论何地,请记得为自己鼓掌,为自己加油!要坚信,每一次的努力都会算数,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希望你们锐意进取、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不负时代!

去奋斗吧,南湖人!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感谢你们四年来奋力拼搏、屡创佳绩,把最美好的青春镌刻进嘉兴南湖学院的创业篇章!

长空万里,好风正劲。祝愿你们在未来勇毅前行、生如夏花,把最理想的成绩融汇进嘉兴南湖学院的奋进历史!

若干年后,回首往事。希望你们能清楚记得,南湖畔、红船旁,有你们舌尖上的越秀集市,有你们定格奋斗身影的图书馆、田径场、慎独亭,有你们睡在上铺的兄弟闺蜜、爱在心底的小哥哥小姐姐。这里,是你们激情燃烧的青春梦工厂,是你们成长蜕变的人生驿站,更是你们生生不息的精神家园!

同学们,无论未来功成名就,抑或甘于平凡,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情感,让我们紧密相连;总有一种思念,让我们日夜牵挂。

愿你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你们就像远行的游子,母校永远挂念着你们,欢迎常回家看看!母校就在这里。

南湖人,再见!

再见,南湖人!

 

最新图文